《五十公里桃花坞6》播到第七期,进度条已经悄悄过半。
和刚开始录制的状态完全不一样,中间时隔了整整一个月的录制空档,坞民们的变化真的肉眼可见。
刚开播那几期,所有人都拘谨又尴尬,彼此不熟放不开,互动全是客气的疏离感。但到了第七期,大家彻底熟悉磨合到位,相处状态松弛又自然,终于有了往年桃花坞那种轻松舒服的氛围,看着特别治愈。

而且节目组这一期也算是大手笔整改,直接免费开放了全新的3号楼,彻底改善了大家的居住环境。
看过前几期的观众都知道,前期宿舍都是毛坯风,设施简陋,居住体验一般。全新开放的3号楼可以说是颜值和舒适度双在线,整体环境干净又精致,配置直接拉满,也是这期节目最大的亮点之一。
3号楼配有两间双人间,是所有人都向往的神仙宿舍。1号楼配置比较丰富,一间单人间、一间双人间还有一间三人间。2号楼的房型最简单,只有一间单人间和两间双人间。

也正因3号楼全新升级,这期的选房环节直接成为了本期最大看点,还意外引发了一场全网争议。
熟悉《桃花坞》套路的观众都知道,往年节目一直沿用no push选房规则,规则清晰、玩法透明,大家凭意愿和积分选择宿舍,公平又省心。
但这一期节目组直接更换了全新的选房模式,取消了所有复杂规则,玩法变得特别简单粗暴。现场摆放了对应楼栋的座椅,全员随机自由落座,坐到1、2、3号对应座位的人,直接当选每栋楼的大家长,拥有招募舍友,搭配宿舍的权利。

最终的房主名单也按照座位出炉,分别是贺峻霖、徐若晗和方媛。经过三人后续的友好商议,最终敲定了各楼栋的负责人,方媛担任最新最美3号楼的大家长,贺峻霖负责1号楼,徐若晗接管2号楼。
以往桃花坞选房,大家都是凭着前期相处的好感双向奔赴,优先选择合得来的队友,全程和平友好,互相迁就。这期选房一开始的氛围也特别和谐,大家都默契十足,优先选择日常玩得来的伙伴。

贺峻霖选舍友的时候就特别干脆,直接锁定了平时互动多的小伙伴,徐若晗也有自己心里想邀约的心仪嘉宾,整体节奏都特别顺畅。
唯独担任3号楼房长的方媛,在这次选房环节中陷入了舆论风波,还直接冲上热搜,被很多网友吐槽没情商。
很多人只看了片段剪辑,就盲目跟风吐槽,但看完正片的我,真的想说一句,大家真的误会方媛了。

先来复盘一下整件事的来龙去脉,你就会发现这件事根本没有网传的那么离谱。
在选房开始之前,方媛心里早就有了完整的招募计划。作为3号楼房长,她心里的理想舍友名单,一开始就锁定了李嘉琦、袁咏仪和周涛三位坞民。
这个组合是她深思熟虑后的选择,想法特别简单,就是想和熟悉的人住在一起,让宿舍氛围更融洽。

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,选房现场的突发状况,直接打乱了她所有安排。
徐若晗当时也特别喜欢袁咏仪,早早明确了想要邀约袁咏仪的想法。方媛得知后特别通透,也懂得成人之美,没有争抢,默默主动把袁咏仪从自己的备选名单里划掉,成全了徐若晗。
可让她没想到的是,后续周涛也没有选择入驻3号楼,原本规划好的理想舍友阵容,一下子空出了两个名额,整个招募计划彻底被打乱。

就在方媛不知所措,重新规划名额的时候,最大的反转出现了。
李雪琴第一个直奔3号楼而来,没有任何犹豫,也没有第二备选,目标特别明确,直接投奔方媛的宿舍。
按理来说,房长直接收下主动投奔的嘉宾,是最体面的选择,既不尴尬也不得罪人,妥妥的满分情商操作。

但方媛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意外的决定,她没有立刻接纳李雪琴,而是选择让李雪琴暂时待定,她想再观望一下后续报名的人选,综合所有人的意愿,再平衡搭配最终的宿舍阵容。
就是这一个待定的举动,直接让她陷入了全网吐槽。
现场的李雪琴当时肉眼可见的失落,委屈,气氛瞬间变得微妙尴尬。

被待定之后,李雪琴没有过多纠结,转身去到了2号楼。刚好2号楼房主徐若晗一直很想邀请她,全程满心期待她的加入。一来二去,最终李雪琴顺利入驻2号楼,成为了2号楼的核心舍友,也担起了宿舍大家长的角色。
而另一边,方媛其实从来没有想过要拒绝李雪琴。
在待定李雪琴之后,方媛一直默默为她预留了宿舍名额。她原本的完美规划是,自己和李嘉琦组队入住,再招募一位女生,刚好组成温馨的女生双人间,李雪琴完全在她的备选范围内。

只是计划再次出现偏差,后续没有女生报名3号楼,反而迎来了阿如那和陈鑫海两位男嘉宾。
最终3号楼形成了方媛、李嘉琦两位女生,搭配阿如那、陈鑫海两位男生的搭配,四人宿舍圆满凑齐,也彻底错过了和李雪琴组队的机会。
事情发酵之后,网上几乎一边倒吐槽方媛。
很多网友直言她情商太低,太死板不懂变通,人家李雪琴主动奔赴,她却端着架子故意冷落,待人特别不近人情。

但完整看完节目,我真的特别能理解方媛的做法,她真的不是没情商,只是太认真了。
首先最大的一个关键点,方媛本人根本没有吃透节目组的全新选房规则。
这次临时更换的随机选房模式,和之前几季的规则完全不同,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。面对全新的玩法,她心里没底,小心翼翼,是特别正常的反应。
其次方媛的性格本身就是谨慎认真,做事有条理的类型,凡事喜欢谋定而后动,不喜欢冲动做决定。

她和李雪琴在前几期的互动本来就不多,两个人私下几乎没有交集,彼此不算熟悉。在自己原本理想舍友阵容落空,宿舍名额完全不确定的情况下,她不敢贸然敲定人选。
她当时的想法特别简单,如果立刻收下李雪琴,后续李嘉琦要是没来,宿舍名额彻底固定,整个阵容就会变得特别尴尬。
作为首次担任房长的新人,她想要观望所有人的报名意向,综合平衡之后再做最终决定,尽量让每一栋宿舍的搭配都最合理、最舒服,这不是苛刻,反而是负责任的表现。

而且方媛全程没有任何恶意,事后也第一时间主动和李雪琴解释清楚了自己待定的原因,态度特别真诚坦荡。
更关键的是,李雪琴本人从头到尾都没有半点生气和介意。
很多人不知道的是,李雪琴当初选择3号楼,根本不是专门奔着方媛来的。她单纯就是看中了全新3号楼的居住环境,一楼不用爬楼梯、宿舍设施全新、环境舒服,纯粹是被硬件条件吸引。

最后没能入驻3号楼,李雪琴也完全释怀。她自己也说了,李嘉琦住在3号楼,平时没事可以随时过去串门玩耍,住哪一栋宿舍根本不影响大家的关系。
整场风波,说白了就是观众过度解读的一场误会而已。
而且熟悉方媛的观众都清楚,她从头到尾都是一个特别真诚期望没有心机的人。
她性格偏内向耿直,说话做事直来直去,不懂圆滑变通,不会刻意讨好任何人。也正是因为这种直白的性格,很容易因为说话做事太直白,不小心得罪人、引发误会。

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,她的人品和内心绝对没问题。
日常在桃花坞里,她主动做饭,照顾大家。这一季她一直活得小心翼翼,做事谨慎又克制,说白了就是太怕被观众吐槽挨骂。
正是因为太过谨慎,追求周全,反而弄巧成拙,引发了这场没必要的舆论争议。
看综艺真的没必要太较真,更没必要过度解读嘉宾的每一个行为。

所有人来参加节目,都是为了轻松相处、快乐生活,没有那么多勾心斗角和人情算计。每个人的性格不同,处事方式不同,有人圆滑通透,有人耿直谨慎,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。
方媛只是坚守了自己的做事原则,想要尽力把房长的工作做到完美,只是方式不够圆滑,不够讨喜而已。
这一季《桃花坞》过半,坞民们的相处已经越来越松弛自然,好不容易找回了慢综该有的治愈氛围。
希望大家都能理性看综,少一点恶意揣测和网络审判,多一点包容和善意。别让嘉宾小心翼翼的真诚付出,最后被无端的舆论误会和消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