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段时间很爱看名人传记,或是名人们的访谈节目。
发现很多人在发迹甚至是走上事业巅峰之前,都会经历一段时间不体面的上升期。
比如郭德纲,他在德云社还没有火之前,为了给德云社赚取几千块续命的费用,参加了一档节目录制,
在玻璃橱窗内被关48小时,这48小时需要在里面吃喝拉撒睡,他像动物一样被路人围观。
这段经历被后面的人翻了出来,郭德纲感慨自己到底是混出了名堂。
再比如周星驰,从《射雕英雄传》里一个扮演死尸的跑龙套,反复央求导演给他一个出镜的尽头,他被所有人都当成没有情绪的活道具。
再到后来,他把这段经历拍进了《喜剧之王》里,没有成名前被人指着鼻子骂,这就是上升期时的残酷。
又如俞敏洪,在新东方早期为了办理办学许可证,频繁参加各种饭局、酒局。酒量并不好的他为了顺利打通关系,一度把自己喝到送进医院抢救。
醒后他在病床上嚎啕大哭,却在哭完后依旧该干嘛干嘛,又继续在酒桌上喝酒、赔笑,打理关系。
人在上升期的时,就是不体面的,尤其是对于毫无资源和背景的普通人来说,
上升的本质,就是在用当下的体面、辛苦、舒适去换取未来可能性的交易。
上升期就是在爬坡,意味着你在想办法去够那些原本并不属于你的东西。
你需要向上社交,要去主动结识比你强的人,才能够获取到资源、机会、可能性,这种有求于人的姿态,本身就是和体面毫不相干。
资源是有限的,蛋糕就那么大,机会给了你,别人就没有了,所以如果不去努力争抢,就会意味着淘汰出局,这才是市场真实和残酷。
如果不去展示自己的野心,去表达自己想要获取资源的欲望,机会和资源就很难发现你,
但是这种外放的野心,和我们本就讲究含蓄的文化里,会显得格格不入。
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,在全力向上的时候,必然会辜负身边的人,这也是一种取舍上的不体面。
对待家人你会有所亏欠,缺席孩子的成长,或是让伴侣丧偶式育儿,又或是父母生病后无法在窗前尽孝等等。
外人只会看到你在事业上的风光,但身边的亲人却会觉得你凉薄,甚至对家人毫无亲情可言。
世俗的成功可以带来金钱上的体面,却也让人在亲情面前失去情感的交互。
不体面其实是很多人在向上攀爬时必然会经历的道路。